20161005

幼稚老人


最近跟一位比我年長的朋友疏遠了,只因他六十多歲人還相當幼稚,經常無理取鬧,和他交往,可說動輒得咎;受過他幾次氣之後,決定還是盡量和他保持距離好了。以前還未跟他熟絡時,他的表現不是這樣的,十分正常,甚至予人好感;來往多了,成為熟朋友之後,他便越來越過份,好像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小題大做,總是要人遷就他,有時不過是小小的誤會,一般人都不會介意,他卻大興問罪之師,永遠是他對你錯。有一次我幾乎按捺不住,想對他說:「你是我的甚麼人?為何我要受你的氣?」結果還是把氣吞進肚裏,暗說一聲「算吧」。現在和他疏遠了,雖然沒發生過任何衝突,不出惡聲,但他應該感覺到關係已今非昔比;然而,以他的性格,如果想到要怪責誰,怪責的當然不會是他自己!

這樣的幼稚老人,相信很多人都認識一兩個,或是朋友,或是親人;如果是至親,那就最慘,因為不是說疏遠便可以疏遠。這些幼稚老人不是老了才變得幼稚的,他們是一路以來幼稚如一,心智沒有隨著年歲而逐漸成熟 --- 年齡六七十、甚至更老,心理成熟程度卻停留在十六七歲,至少在待人接物方面是這樣。這與教育程度沒有一定的關係,不是教育水平低的人才會一直幼稚;我的那位朋友,學歷不弱,有碩士學位。

為甚麼會身老而心智卻不成熟?我不知道這個問題是否有一個普遍的心理學上的解釋,但姑且提出一個基於觀察和推想的解釋:這些幼稚老人大多是太過自我中心和反省力弱的人,由於太過自我中心,所以事事只從自己的角度考慮,有情緒便要發洩出來令自己舒服,不理會、甚至不會想到別人的感受;由於反省力弱,所以意識不到自己太過自我中心,不知道自己有問題,不認為自己須要改過,自然就不會主動嘗試改變了。十年如是,二十年如是,三十年如是,到老如是。

有時候,一個人即使不主動嘗試改變,也會因為深刻慘痛或險死還生的經歷而被改變;假如這種改變是心智由幼稚變得成熟,那一定是受到有關經歷的刺激而開始自我反省,反省力因此逐漸增強,因反省而思改變,因思改變而努力嘗試改變;否則,無論經歷如何深刻慘痛,經歷過後就會依然故我,幼稚到老死。


5 則留言:

  1. May be they are suffering from mci.

    回覆刪除
  2. 「返老還童」看來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為甚麼會身老而心智卻不成熟?....//
    據說有的身老而心智不成熟而是因為年齡增大腦部功能因年齡增大而出現退化所致。當人達到一定年齡後身體各部份機能包括大腦控制情緒的功能都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有的腦退化出現得比較早和退化的程度比較嚴重些,包括肢體動作協調能力變差,情緒控制能力變弱,因而會令長者容易出現固執好勝,脾氣變差等等;這與幾歲的小童會出現動作不協調和也會「包拗頸」行為有些相似。當然小童是因為腦部發育未成熟和腦部功能未完善所致。
    小童會隨著年齡增長腦部發育成熟心智會變得成熟;但腦退化據說目前還未能夠醫治,最多只能減慢病情但卻是無法逆轉的。故對待有腦退化的長者據說是需要一些技巧和方法的。
    但王Sir所說的那位老者是不是因為出現腦退化而導致脾性改變則可能需要去看醫生才能夠知曉了。

    回覆刪除
  4. 遇到這種人,想幫也不知怎幫,最後也只得慢慢疏遠

    回覆刪除
  5. 大腦前額葉的認知在九歲時就定型了,
    所以如果想改變別人,只是自做多情,
    潛意識能夠勉強被意識取得的是前意識,
    前意識的形成是在非常幼小的階段,
    該階段所沒有儲存的就永遠不會再有了,
    所以不需要對這樣的人感到奇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