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台灣印象


這是我第一次踏足台灣,留了約十天,先跟旅行團環島遊了一星期,然後在台北自由行三天。對台灣的整體印象,是比我預期的好得多;也許由於期望不高,所以有點驚喜吧!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已不只一次想到台灣一遊,可是,每次老婆大人都反對,說寧願去中國大陸,未遊過的名山大川和古蹟勝景還多的是,台灣沒甚麼好看。遊過台灣後,我不得不同意老婆 (永遠) 是對的,台灣的景點的確沒甚麼看頭 --- 日月潭怎及得上青海湖之大之美?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比起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真是小巫見大巫;就連熱鬧的西門町,也沒王府井大街那麼有趣;最能令我覺得不枉此行的景點,竟是一般遊客不會去的朱銘美術館。

然而,我仍然認為台灣是值得去的,相信日後還會再去。台灣令我印象特別好的,是台灣人一般都很友善,甚至令我這遊客感到了人情味。酒店服務員的禮貌和效率不在話下,就連的士司機 (我們在台北乘過很多次的士),也大多服務態度良好,遇到愛閒聊的一位,說話也是挺有趣的;送我們到機場的那位,還幫我們將行李逐件放上行李手推車 (那是在我們付了車資之後),還開玩笑跟我們敬禮說再見。

有一次,走了幾條街也找不到想去的捷運站,在一間便利店問路,店員只是約略指點我們方向,但一位年紀應是中學生的女孩子聽到了,竟主動提出帶路,跟我們走了一大段路,直到捷運站入口才道別;女孩子全程帶著甜美的笑容,和我們閒談,令我們感謝之餘,還有一種與善良的陌生人溝通的良好感覺。

一位網友見我在臉書上稱讚台灣人質素高,說他在台灣住了四年,認為我(及其他贊同我的人)對台灣的印象是基於「遊客心態」,其中有「有太多美麗的誤會」;言下之意是台灣人的質素沒我相信的那麼高,我看到的只是表象。我不會否認我看到的只是表象,畢竟,我只是表達了作為遊客的印象。不過,這裏仍然有些值得一問的有趣問題:為甚麼台灣人給不少遊客這麼好的印象?為甚麼中國大陸的人,甚至香港人,都在這方面及不上台灣人?是台灣人特別懂得哄遊客嗎?還是因為台灣人的質素事實上較高?(順便一提,我的姨甥在台灣住了七年,同意我對台灣人有人情味的看法;可見同住一地,評價也可以大異。)

台灣在經濟和建設方面都明顯比香港落後,不會令人覺得是一個繁華之地,有的只是一種小康氣象。曾幾何時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 台灣被視為亞洲經濟發展的典範,那時的台灣人有不少暴發戶,氣大財粗,修養不足,出外旅遊時也有些令人討厭的行為。現在台灣經濟不復當年勇,政治發展卻進步了很多,社會秩序和人的質素看來也提高了不少;如果經濟發展和政治進步兩者只能擇其一 (事實當然不必如此),不知道大多數人會怎樣選擇?

最後要說一說著名的台灣小吃。在台灣夜市「掃街」食小吃是很過癮的,但真正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其實不多;這次遊台灣,試過的小吃中,最美味的是高雄六合夜市的蚵仔包,又鮮又香口,外脆內多汁,夾著蛋香和韭菜香,整體口感複雜而有層次,真是一絕。還有,價錢很便宜,一個拳頭大的蚵仔包,只是五十元台幣 (約 1.5 美元)!

31 則留言:

  1. "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比起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真是小巫見大巫"
    通行的說法是精品去了台北,北京可能是以量取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们这边也一直这么认为呢……

      刪除
    2. 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確有不少精品,但說精品都去了台北,卻是誇大了,單就書畫而言,北京已有極多精品。可參考這篇文章:http://toutiao.com/a4474427151/

      刪除
  2. Welcome back, Prof. Wong!

    回覆刪除
  3. 你係文化部長要走路你時間/空間/資源有限,你揀乜帶走?梗係唔易損毀較容易保存嘅精品喇!書畫時間一耐一定退化(oxidation whatever),所以梗揀玉金銅鐵石文物。清後亂世唔少文物落入[民間],都唔計被八國聯軍日本仔等所搶。。。家吓中共非常積極買回古物。。。不過:

    楚王出遊,亡弓,左右請求之。王曰:“止,楚王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之!" 孔子聞之,惜乎其不大也 "不曰人遺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老子曰 "失弓,得之,何必人?" 佛曰 "何弓?何楚?何人?"

    古物是死物,它的價值在於人之欣賞鑑研,所以它們永遠屬於全人類。。。周圍去比較孰多[精品],是真考慮最好去那國一睹或志在計較國之炫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八國聯軍日本仔等所搶」遠遠未及中共文革時期「破四舊」所毀爛的文物多

      刪除
    2. 都係㗎。故宮嘅就保存到安全嘅,但民間嘅你冇收得密一密肯定被盜被搶被毀。我旅行去唔少地方,有啲非常偏僻要私人僱4WD車走幾個鐘頭泥路嘅地方之建築文物都有受文革毀壞,真係無孔不入到得人驚。如此龐大滲透之運動可惜用在毀滅造成浩劫,若用在建設其威力。。。唉!

      嗱,以事論事我都踩共產黨喇,滿意未?咪任何標題你都有本事可轉移以踩共產黨為宗旨,法輪功咩!

      刪除
    3. 睇黎你都好鐘意扯去法輪功处喎,之但係連法輪功个死對頭周永康都難逃一劫啊

      刪除
    4. 法輪功學員很多被逼害致死, 但周永康不會處以死刑.

      刪除
    5. 敢同法輪功仙家作對,周某買棺材知埞喇。。。講開又講,仙家教主自 franchise 咗嗰教無哂聲氣,係閉關定仙遊咗?

      刪除
    6. 周某唔係死喺法輪功手上, 係死喺"自己人"手上啊! 你參與獨裁政治結果係咁架喇

      刪除
  4. 台灣地方雖然不大,山水等的自然景色比起地方大得多的大陸少;但台灣的民風純樸,讓人感覺比較「真」與「誠」,以及也頗有其當地的民俗特色,是值得一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似日本人, 很有禮貌; 大陸人似非洲黑人, 未開化, 很原始.

      刪除
    2. 立委全武行都值剝花生嘅。。。香港就冇咁精彩喇,只係掟蕉推撞互媽,學台灣全體立委參與六國大封相拳打腳踢箍埋頸見哂血先精彩吖嘛係咪?

      刪除
    3. 民主政治準發表唔同意見有爭論,獨裁政治唔準但唔知係咪等於冇?
      「學台灣全體立委參與六國大封相拳打腳踢箍埋頸見哂血先精彩吖嘛係咪?」
      定係學大陸表面團結,背後拉嗮去坐監判十幾年徒刑好?

      刪除
    4. 哦,民主爭論[台灣式]係互毆到裙甩褲甩叉頸插面頭破血流呀?台灣文化,明白哂。

      即係咁,中共陰險,台灣粗暴,你要拗粗暴好過陰險,我冇問題,考試攞十分嘅指住攞五分嘅嘲諷,鬥冇佢咁衰而沾沾自喜,旁人啼笑皆非。。。唉!

      My point is :無喇喇為何要踩別人來抬高自己?台灣好哋哋自滿都由你,但何必囂到周圍踩人?俾人寸番你句台灣[好心照吓鏡先喇唔該]係咪自招呀?唓!

      刪除
    5. 「中共陰險,台灣粗暴」?乜唔係「中共繼續獨裁,台灣轉向民主」咩?
      睇嚟你真係有眼無珠咯..

      刪除
    6. 台灣轉民主最大功勞係蔣經國肯和平自動放權,國民黨以為李登輝[安全]國民黨可 de facto 繼續掌權,結果俾人扮豬食咗。。。嘿嘿

      刪除
    7. 國家係政黨嘅私有財產?國家由一個政黨獨霸就「安全」?咁畢宜恢復帝制啦,國家係一個皇帝嘅,咁夠安全喇啩?

      刪除
  5. 全世界每一地區都有好質素/劣質素之人,你若只是遊客,那看你遊的地區,時間及際遇。你深宵遊深水埗及日頭遊中環,我肯定你際遇不同,所以好印象不妨保有(positive energy),壞印象呢,要明白只是過客,不足憑證。

    讚賞台灣為何引來踩其他地方留言?仲要提日本,我們不仇是因為當時侵略決策者已死,但利用日本踩中國,重揭傷口呀!沒讀歷史?或是像李登輝,日本人的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每一地區都有好質素/劣質素之人...」,如果你若要喺美國買屋,你會選擇買喺罪案發生率高定係低嘅區?
      同等價錢,罪案率高嘅區可以買到大間啲嘅屋呀,又「每一地區都有好質素/劣質素之人」,你會點揀?
      你會唔會講還講,做還做?


      刪除
    2. 你要移居台灣我又冇阻你!我本人則打死都唔會住內地,亦打死都唔會住台灣,旅行就兩度都冇問題。。。閣下9咁搭8,唓!

      刪除
    3. Horai你點解「我本人則打死都唔會住內地」呀?乜唔係「全世界每一地區都有好質素/劣質素之人」咩?
      你自打嘴巴呀?

      刪除
    4. 內地冇言論自由,人治社會貪腐混亂,官方嫌你樣衰就可以尋釁滋事罪拉人。。。點吖?我從來以事論事。應眨就貶,怕乜?

      刪除
    5. Horai你講得啱呀,我點知你怕乜?

      刪除
  6. 仲有呀,如果真認為中國13億人口大多劣質,更萬萬不能有民主!咩呀,民主係解藥,有咗突然嗰嗰 IQ 高百倍呀?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口大多劣質,更萬萬不能有民主!」,冇民主又「冇言論自由,人治社會貪腐混亂,官方嫌你樣衰就可以尋釁滋事罪拉人。。。」,
      咁即係惡性循環啦,即係你認為「中國13億人口」死梗啦?

      刪除
  7. 台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十大理由
    http://www.hkfront.org/20131125ch.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最醜陋是的黑心「司法」,相信很多人都會贊同。

      從過去到現在,官官相護的歪風依然存在,公義真理則已蕩然無存。江國慶冤死案,歷經十幾年,最終雖獲平反與國賠,但賠的是人民納稅的血汗錢,而那些失職、失德的官員,卻逍遙法外,什麼責任都沒有,一毛錢也不用付,只因為已超過十年法定追訴期!不僅寶貴的生命白白被犧牲掉,人民的辛苦錢也不見了!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感概指出,每次講到刑法第125條第一項第三款濫權追訴罪時,他就會跟學生講,這條條文根本用不到,因為要證明檢察官故意入人於罪,非常困難。而遭檢察官起訴的被告,經長期訴訟折磨,好不容易獲得無罪確定後,本來可以對起訴者究責,但由於司法實務認為這種侵害國家法益的犯罪,被害人是國家而無具體的被害人存在,受冤屈的被告竟然無法提起告訴或自訴,導致追究責任困難重重,刑法的濫權追訴罪也形同具文,更凸顯司法體系自我防護,自我掩飾的弊端。刑事已無法追究責任,只剩下行政懲處的手段時,又必須受限於法定十年的懲戒時效;但在審判期間動輒超過十年的情況下,懲戒時效無異是司法人員違法濫權行為的保護傘。

      刪除
    2. 其實任何社會都難以杜絕冤假錯案的發生,就算是美國英國等等國家也難免會有冤假錯案,台灣當然也不會例外。
      問題只是台灣的冤假錯案比起其它國家是不是多出很多和政府處理冤案比起其它國家是否很差,還有受害人獲得的賠償與其它國家相比是否也差很多等等。
      不過有一點或者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如果與大陸相比,兩者冤假錯案的發生率以及處理與賠償恐怕都是蚊與牛比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