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食神》裏的虛幻與真情


大學的人文學中心(Humanities Center)今年的主題是「飲食與文化」,除了演講和展覽,還有電影系列。負責的同事在閒談間問我可不可以推薦一部與飲食有關的亞洲電影,我首先提議伊丹十三的《蒲公英》,但同事說這電影去年在另一個系列已放映過,不想太快重複;我隨即想到的只有李安的《飲食男女》和周星馳的《食神》,正猶疑間,同事因為我提議《蒲公英》的緣故,補充說「系列裏的確暫時還沒有喜劇」,我便順理成章提議了《食神》。

電影放映那天,我還負責了開場前的簡介,略述這部電影的背景、周星馳的喜劇風格、和中國飲食的一些特點;看完電影後還有討論,我也有參與。這已是我第三次看這部電影,竟仍然看得十分開心,也許是因為上一次看已是十年八年前的事吧。由於已對劇情十分熟悉,這次看時便不只是一味在笑,多思考了一點,留意到一些從前忽略了的地方。

我現在的看法是,《食神》裏最值得思考的是「表與裏」和「真與假」的對比 --- 人生的虛幻,往往在於重表忘裏、以假為真;表面的和虛假的一朝幻化,才發覺,當初以為有的,其實從來都是無。

電影開始了不久,觀眾便知道史提芬周的「食神」是假的;他不但廚藝並不高超,搞出來的所有東西都只是虛有其表。然後是唐牛,表面憨直,似乎只是一心想向史提芬周學藝,其實是卑鄙小人,伺機摧毀史提芬周的飲食王國,取而代之。相貌醜陋的火雞本來是美人,後來也還原美貌,她的醜陋只是暫時的;此外,火雞醜陋的相貌,相對於她善良的內心,也是表裏的對比。「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只是個虛假的名稱,其實是少林寺的廚房,但這個質樸無華的廚房,卻是練就上乘廚藝的地方。最後的食神大賽,也是假的比賽,表面上是唐牛贏了,但他甚麼實質的獎品也得不到,倒是心口穿了個大窿,名副其實給人「看穿」了;真正的贏家是史提芬周,到此刻,他做出了不只是有表面、還具內涵的食物(黯然銷魂飯),結果成為貨真價實的食神。

一個擺脫了虛幻的人,也許便能更新,改造自我。史提芬周失去一切之後,好像是變了,可是,那變化只是表面的 --- 他不過是窮途潦倒,沒有以前的風光和排場,骨子裏卻仍是那個見錢開眼的史提芬周。醬爆瀨尿牛丸令他在金錢上翻生,卻沒有令他在人格上更新。直到他以為火雞為他擋了一槍而死,終於感受到火雞的真情,傷心欲絕,整個人隨即從根本上改變,成為一個性情和氣質都跟以前截然不同的人。

諷刺的是,火雞的真情卻是基於史提芬周那虛假的「食神」形像;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她唱那首《情與義》示愛時,是可笑的。到後來史提芬周在少林寺低聲唱同一首歌時,卻是嚴肅感人的 --- 這時,史提芬周不但情真,而且已成為火雞值得愛的人。然而,電影結束時仍有一個懸念:史提芬周表達真情時,是以為火雞已死去,到她再見火雞時,她已回復美貌;假如火雞仍然貌醜,史提芬周重遇她時,真的會愛她嗎?

(差不多是二十年前的電影,現在才來寫影評,是遲了;但不寫不快,寫出來做個記錄也好。)

9 則留言:

  1. Humanities Center 看 Stephen Chow 的 食神
    做字幕的未必能譯出 教授 所看出來 和 領悟到 的層次
    Humanities Center audiences 觀眾想多不是 cantonese / putonghua literate 吧
    是看粵語版還是普通話版的呢?好奇多此一問!

    回覆刪除
  2. 周星馳令我想起 Jim Carey,誇張鬧劇,slapstick comedy。周爺後生一輩受落因為其對白有香港式[有錢大哂]之囂+[發窮惡]之寸,抵死原味。我絕唔會俾真銀睇周啲戲,但免費(TV)就唔俱,we all need mindless fun sometimes.

    乜[食神]中心思想唔係差唔多劇終時嗰句名句[老爸老媽、大哥小弟、男人女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係食神]咩?黯然銷魂飯只係叉燒+苞包蛋飯,家常餸,大家在屋企食過阿媽老婆煮嘅 variations 萬七次,但從來沒有重視欣賞過。煮者有心做到最好俾屋企人食,食者明白此心就任何普通食物都是食神煮的。莫錯過了感受感激的機會,否則以後任何山珍海味,都只會令你悔疚懷念黯然鎖魂飯千絲萬縷交纏的美味。

    題外話,有時恩重如山是一種負擔,恩大成仇呀。火雞因為愛史提芬所以肯亦敢犠牲一切義無反顧,但史提芬最終[自覺]的去愛火雞的說服力不夠,似是無以為報以身相許還債多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那句"我絕唔會俾真銀睇周啲戲,但免費(TV)就唔俱",格調實在極低!

      刪除
    2. 哦,要俾錢睇戲先格調高?你奉獻咗幾銀呀?係咪俾愈多銀格調愈高?你屋企有冇人睇電視提供免費之戲?點解唔俾錢睇?咁你父母成家咪係你口中嘅。。。?喂,閣下咁不孝呀!

      刪除
    3. 格調雖低, 但貪小便宜始終是人之常情, 不必苛責.

      刪除
    4. 嗱,你哋各位匿名自辱父母低格,唔關我事。我笑了。養不教,真係生夠叉燒好過。

      周星馳啲戲值俾錢睇?真唔真呀咁嘅水平!我悶到數緊屋企盆栽有幾片葉時TV啱啱播我肯睇叫做俾足面,無厘頭對白笑完算叫攝時間。。。周啲戲我只睇過幾部,但水準 predictable,套套戲對白窒人串囂嘅神化鬧劇然後夾雜幾句賴哲理對白呃叫成套戲有深度呀?BTW,Jim Carey 我都唔欣賞,但佢嘅 Liar Liar 就好過[食神]半分咁啦。標準唔同,我心目中之垃圾你之至愛(vice versa),咸魚青菜。。。唓!

      我有時真係唔明,香港人鍾意崇拜偶像冇問題,你認為乜水舒琪呀周星馳呀係蓋世偉人又唔關我事,但我真未聽過你心中之默默暗戀愛慕對象或認為你嘅偶像只係凡夫俗子都得掛?唓!

      刪除
    5. Horai,周星馳據說係中共嘅「人大代表」喎..?

      刪除
  3. 我們夢寐以求的其實垂手而得,眾裡尋的千百度,有日回首,那人那物,早在燈火闌珊處。。。

    回覆刪除
  4. 電影結束時仍有一個懸念:史提芬周表達真情時,是以為火雞已死去,到她再見火雞時,她已回復美貌;假如火雞仍然貌醜,史提芬周重遇她時,真的會愛她嗎?
    我個人的見解,答案是YES。在鵝頭催史提芬周回應時,周是立即將那一張已經填好的心心紙拿出,即是代表他早已屬意火雞是情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