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0

哲學家的形象

這兩星期忙於預備新學期要教的 Philosophical Methods,這一科我已兩年沒有教,以往幾次都用 Wittgenstein 的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 做課本,一個學期的時間,只足夠講 Part I §§1-315(約全書的三分一),雖然教學效果不錯,但總有點「爛尾」的感覺。這一次決定改用 Saul Kripke  Naming and Necessity,一來學生比較容易掌握,二來全書只有一百六十多頁,一個學期剛好可以教完。

我在 Berkeley 當研究生時見過不少鼎鼎大名的哲學,但 Kripke 在那幾年從未到來演講過,我亦未在其他場合見過他,只是從其他同學處聽到他的一些軼事,卻始終緣慳一面。我打算在第一堂的 Introduction 裏講一講 Kripke 的生平,例如他的數學和邏輯天才、他的學術生涯、和他與一些其他哲學家的關係;當然,少不免要談到的,還有 Kripke「怪異」的言談舉止。

對於 Kripke 有異常人的言談舉止,我聽不少人講過,繪聲繪影,都說是親眼所見,但我總有點誇張。今天在網上搜尋 Kripke 的演講或訪問錄影,希望可以找到適合在課堂上播放的,終於找到一個影像和聲音都算清楚的演講



從影片中所見(可由 4:50 開始看),Kripke 的言談舉止雖未至於怪異,但可算有點不正常,甚至用「可笑」來形容亦不為過。Kripke 對當代英美哲學很多方面都有重大的貢獻和影響,可能是當今英美哲學家中最受推崇的一位,然而,他的形象大概不符合一般人心目中的哲學家(詞鋒犀利、機智聰明、反應敏捷、深沉淡定等等)--- 問題不在 Kripke,而在那「哲學家的形象」;無論 Kripke 如何不像一個哲學家,他仍然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哲學家。

15 則留言:

  1. 你搵老左個 Krike 出來,對佢唔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不少人說過他現在比年青時已正常很多。

      刪除
  2. 我那個年代,HKU教科學哲學和邏輯的T.C. Goodrich也是怪中之怪,有點像彼得斯拉的short short地。後來他離職返英國,教中學。

    回覆刪除
  3. 所謂的哲學家形象,在中國有幾人符合?不論古代、近代或當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本符合哲學家形象的哲學家就不多。

      刪除
    2. 我反而覺得佢好符合我心目中學者的形象
      (1)四眼(2)弱不襟風(3)衣著老土似宅男(4)講說話好悶
      全中!
      你反而唔多似﹐起碼你操得幾fit(閃)

      刪除
    3. 點止幾 fit,直頭好 fit!

      刪除
  4. 他主講Naming and Necessity那系列講座時,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5. 做數做到不正常?? 久久發神經 instead of 九九八十一.
    --zpdrmn

    回覆刪除
  6. 你見過最符合「哲學家形象」的研學家是誰呢?

    回覆刪除
  7. 如果哲學家不是人類,而是地球、大氣層、和海洋,或是大自然!可否符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