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師承

這裏的文章中涉及 Barry Stroud 的有好幾篇,但沒有一篇是專講他的,今天就補了這個「風流人物」類別裏的空隙,寫一寫這位對我在學術上影響至深的哲學家。

假如有人問我的師承,我會毫不猶豫說我是 Stroud 的弟子,那不只是因為他是我的論文導師,還因為我對研究的哲學問題的根本看法和進路,都是從 Stroud 學習得來的(在這個意義上,我不會說自己師承 Samuel Scheffler,雖然他也是我的論文導師)。

還在港大讀碩士的時候,我已聞 Stroud 的大名,然而,他的著作中我只讀過 Hume 一書和一篇討論 Quine 的文章,雖然覺得他的文字清楚、論點紮實,卻未至於佩服他。到知道  Berkeley 收我讀博士時,也沒有起過跟 Stroud 寫論文的念頭;我的碩士論文寫的是 Davidson 的語言哲學,當時心目中最理想的博士論文導師自然便是 Davidson 了。

到了 Berkeley,第一個學期要修基本功訓練的 First Year Seminar,其中 一位 導師是 Stroud,那幾個月令我直接經驗到 Stroud 是如何厲害的哲學家,開始考慮跟他學習。第二年的下學期我當了 Stroud 知識論一課的助教,聽他解釋  Descartes, Hume, Kant, Austin, Moore, Quine, Goodman 等大哲學家的觀點和論證,眼界大開,因而大為佩服。後來修了 Stroud Wittgenstein 課,聽他逐節講解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更加震撼,簡直是醍瑚灌頂,不時心裏高呼:「這才是哲學呀!」

通過了 qualifying exam 才可以寫博士論文,而預備 qualifying exam 須要找三位教授指導,到時回答有關三個哲學研究項目的問題。我找了 Davidson, Stroud Scheffler 指導,三個研究項目分別屬於語言哲學、知識論、和道德哲學;我已決定了一旦通過考試,便立刻問 Stroud 是否願意當我的主要論文導師。結果考試順利通過,Stroud 亦樂意當我的導師,我的師承便從此定了。

讀哲學的朋友也許想聽聽我講 Stroud 的軼事,我就講幾個吧。Stroud 的終極興趣是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沒有提出過任何鮮明的哲學理論,名氣可能及不上一些理論有影響力的哲學家,然而,據我的觀察,Stroud 很受其他哲學家敬重,他出席的哲學演講,講者都很在意 Stroud 的意見;例如在一個我也在場的  Wittgenstein 研討會,其中一位講者竟用以下這一句作開場白:"In this paper, I make the serious mistake of disagreeing with Barry Stroud." 相信這是他看見 Stroud 在觀眾裏才臨時說的,因為雖然他的觀點的確和 Stroud 的大相逕庭,但論文裏其實沒有直接討論 Stroud 的看法。

Stroud 認為過去三、四十年英美哲學的書籍和期刊文章的質素明顯比從前下降,不少哲學家為求增加 publications 的數量,即使自己未盡滿意的作品也不怕見人,總之能夠出版便成了。有一次跟 Stroud 喝酒,談起這個問題,他興起說(大意如此):「假如所有 --- 是所有,不只是一部份 --- 哲學家停止出版書籍和論文兩三年,在這兩三年內潛心研究,重質不重量,精益求精,這對哲學界會是絕大的好事。當然,這不會發生。」

有一次,也是跟 Stroud 喝酒,我們談起文筆,我說散文家中我最喜歡的是 E. B. White ,愛他的文字簡煉而有韻味,Stroud 聽後頗高興,說他也極喜歡 White 的文筆;我接著說:「假如哲學文章能以這樣的文字寫出就好了!」Stroud 若有所思地答道:「有可能的。」我不肯定他是不是暗指自己的文字,無論如何,我不認為 Stroud 的文筆有 White 的那麼好,可是,如果哲學也可以講韻味,那麼我會說 Stroud 的哲學肯定是有韻味的,值得一讀再 --- The Significance of Philosophical Scepticism 我就讀了三次。

11 則留言:

  1. 讀罷你的文章,我也想一睹 E.B. White 的文字,你可以推介一兩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看他的散文選:Essays of E. B. White

      散文選的其中一篇是我特別喜歡的:"Death of a Pig"

      刪除
    2. 看完 "Death of a Pig",看來你對死亡有某種迷戀。

      刪除
    3. E.B. White我只讀過他的The Elements of Style。

      剛上網查過,Essays of E. B. White似乎香港沒售,你推薦的書很難買呀(Alan Lightman的我也找不到)。

      S&B

      刪除
    4. //看來你對死亡有某種迷戀。//

      - 是嗎?我自己倒不覺呀!

      刪除
    5. //你推薦的書很難買呀//

      - 我推薦的都是大路書呀!

      刪除
  2. 能夠跟一位自己心悅誠服的導師學習,確是好事。

    我的情況則有點奇怪。我有兩位論文導師A和B。若論對研究語言問題的根本看法和進路,是與A比較接近的,但我不大喜歡A行文的方式和個人的性格,故很少向他求教;B屬大師級人馬,但在我看來,他研究語言問題的方法和進路已經過時了,也很難讓他明白我的方法(使用inferential statistics),但我卻十分敬佩他對語言現象的敏銳觀察力,在討論時往往能讓我有所啟發。

    若問我師承自A還是B,我就不懂得回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是師承鄭子的嗎?

      刪除
    2. 師承鄭子,死路一條。:D

      刪除
  3. 每次一聽到你說上Stroud的課的情景就使人心癢和羨慕,尤其說到他在知識論課對各大哲學家的解釋,和後來對維根斯坦的論點,令你有眼界大開、醍瑚灌頂之感,真的很想很想去聽一下!!!Stroud論及的哲學家,大家也會看,但能讓你這麼拍案叫絶的,一定有些論點和看法,是無論我們在這些典經中爬得再久也沒法讀出來的...

    其實Stroud有沒有把這些寫成文章/書,可以讓我們這些沒法親歷其境的在香港這邊也感受一下「這才是哲學呀!」的震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Stroud有沒有把這些寫成文章/書//

      - 當然有,如果你想一讀他討論各大哲學家的文章,可以看以下這本文集:Philosophers Past and Present: Selected Essays

      如果你想一讀他討論維根斯坦的文章,可以看以下另一本文集:

      Meaning, Understanding, and Practice: Philosophical Essay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