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低潮囈語

整理舊文件,找到幾頁人生低潮時寫的日記;所謂人生低潮,就是我剛完成博士論文,開始找工作時不斷觸礁的日子。今天是老婆生日,一家三口吃了頓豐富開心的晚飯,眼見現在的生活不可謂不美滿矣,對比當日落魄天涯、前路茫茫,深感人生高低起跌之難免。以下從那幾頁日記選抄幾段,望收居安思危、處樂慮約之效:

「昨夜開了那瓶藏了五年的紅酒,喝下半瓶;那本是預備用來慶祝完成博士學位及找到工作的,現在喝掉,也不清楚是要象徵自己決心不再受不測的未來所苦,還是為了消去一個失敗的象徵。今夜會把餘下半瓶喝掉。明天是生日,也不過是又一個明天。
……

午夜十一時三十五分,酒喝光了,沒醉,連醉意也沒有。生平只醉過一次,是喝下過量的冷凍伏特加,不是故意要喝醉的,所以醉得毫無意思。今夜真想醉一醉,但酒已喝光了。忽然想起顧城的兩句詩: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顧城是個瘋子,但有些東西太清醒是看不到的。」

「生日,過得不俗,晚上跟妻兒吃火鍋,平淡而愉快,似乎暫時忘卻苦惱。」

「心情好了大半天,卻在晚上因些小事而破壞了,可見我心裏仍有非常強的暗湧。」

「今早天朗氣清,陽光親切暖和得令人難以悲觀消極;但這是等了很多個陰雨天才見得到的陽光呀!
…….

兒子這刻正在我身邊玩耍,不時問我一兩個傻問題,眨眨烏亮圓大的眼睛,左蹦右跳,像隻快樂的小松鼠。小松鼠的快樂真簡單。」

「剛看到 Georgia State U 的職位仍懸空,立刻想像自己仍有機會;但這年多以來已經驗過太多次由想像而至失望,想像和失望對我來說似乎有 necessary connection,令我恐怕想像會導致失望。」

「今天又想起 J 得到 U of Chicago 的那份工作是如此之幸運,又想到是對我而言 Chicago 是最理想不過的地方(Chicago Symphony, jazz, etc.),實在按捺不住油然而生的 envy;這很正常,但我卻接受不了自己這樣。」

8 則留言:

  1. 想不到Wong Sir也有如此失意之時!

    回覆刪除
  2. 誰沒有失意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有些東西太清醒會看不到。但更多人因為太清醒而瘋掉。

    回覆刪除
  4. 人没近慮,多有遠憂。
    保護眼睛,是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嘉,

    //有些東西太清醒會看不到。但更多人因為太清醒而瘋掉。//

    - 這個我也同意。

    回覆刪除
  6. catcat,

    //人没近慮,多有遠憂。
    保護眼睛,是很重要。//

    - 上兩句和下兩句有甚麼關係?

    回覆刪除
  7. // 誰沒有失意的時候?

    真的。有時我都被「面書」弄糊塗了。笑靨和精彩鏡頭不會少。
    那天又聽到有人說,「但他登在面書的照片都好像很XX,怎麽會……?」

    //「剛看到 Georgia State U 的職位仍懸空,立刻想像自己仍有機會;但這年多以來已經驗過太多次由想像而至失望,想像和失望對我來說似乎有 necessary connection,令我恐怕想像會導致失望。」//

    記得在此看過希望跟失望的關係。請問網主有沒有甚麽計,可以減輕想像導致的失望?

    回覆刪除
  8. shiren,

    //有時我都被「面書」弄糊塗了。笑靨和精彩鏡頭不會少。//

    - 大多數人都只喜歡向人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

    //請問網主有沒有甚麽計,可以減輕想像導致的失望?//

    - 沒有呀!只好盡量不去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