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觀蜂鳥

我家後園放了個蜂鳥餵飼器,設計很簡單,只是一個橢圓形的玻璃容器,下端有個紅色的塑膠部份,形狀像四朵向天的小花圍成一圈,倒入的白糖開水會流到小花裏,蜂鳥長喙一伸,便可吃到(對,蜂鳥愛吃糖水)。

附近很多蜂鳥,餵飼器一有糖水,蜂鳥必來;有時糖水吃光了,我隔了很久也忘記添新的,但只要一添上,不出十分鐘,便可見蜂鳥蹤影。聽說蜂鳥嗅覺不靈,只用顏色辨別花朵,為甚麼我一添糖水牠們便知道?

餵飼器掛在後園遮蓬的橫樑上,從飯廳可看得一清二楚。我愛看蜂鳥停駐半空吃糖水的姿態,愛看那高速撲動的雙翼,愛看那色彩斑斕的羽毛(這要用望遠鏡才看得清楚)。

今早在後園喝咖啡和看書,因為太陽猛了一點,我把椅子從平時放在的地方搬到遮蓬下,那蜂鳥餵飼器距離我坐處只有三、四呎。我看不了一會書,便聽到一陣奇怪的「轟轟」聲,低沉而響亮,嚇了我一跳;舉頭一看,原來是隻蜂鳥在那裏吃糖水!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見蜂鳥,想不到這小小一隻鳥,拍翼之聲竟然這麼大。

這隻蜂鳥飛走後不久,我又聽到那「轟轟」聲,這次有兩個聲源,而且忽而在東,忽而在西;原來是兩隻蜂鳥互鬥,阻止對方飛到餵飼器上。兩鳥鬥了好一會,都飛不近餵飼器,吃不到糖水,終於一拍兩散,飛走了。

我早已觀察到從來沒有兩隻或以上的蜂鳥同時在餵飼器上吃糖水,還有,每一隻吃時都會不時左右顧盼,好像是在提防其他蜂鳥來跟牠爭吃。蜂鳥雖有能力知道餵飼器加添了糖水,但智力看來不高,不明白那餵飼器有四個出口,可容四鳥同吃。

其實,有些人明知夠分的,也要獨霸,比起無知的獨霸又如何?

2 則留言:

  1. 常人在世,渴望的,何只是僅僅求“夠分”? 哎...
    "分/sharing" is the one of the hardest lesson in teaching kids. We human beings are just NOT born / programmed in that way.

    有些人追逐的 (如果有運氣) 不只名利福祿的燦爛夠分生活, 還想要空間感, 安全感,自身和社會的特殊/權力價值。
    Wong Sir的認識和思維,已經升左lev。

    回覆刪除
  2. catcat,

    原來我升咗lev自己都唔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