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死神無敵

不久前寫過的那個患病的同事上星期去世了,今天晚上大學為他舉行了一個追思晚會,我雖然不喜歡他,這個晚會還是要出席的。

會上,有好幾個人上台講說話,我看出,他們是真心的喜歡我這個同事,有些更視他為做人的模範、引路的明燈,為他的死感到傷痛不已。這不會改變我對他的看法,但死者已矣,也無謂計較是我的看法對,還是他的朋友的看法對。一個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面,可能我和他的朋友都沒看到他的全貌。

這個同事死時還未足六十歲,算是早死。令我比較感觸的是,此人生前苦心經營很多事,手腕強硬,精力充沛,像打不倒似的;然而,死神一到,他便一下子垮了,全無還手之力,之前所做的種種,也大多變得是白費氣力,很快便會不留痕跡。

任你多強,也強不過死神,只有死神才是無敵。

7 則留言:

  1. 問題在於,我們沒有必要打敗死神,也不因為死神不敗而什麽事也不做。

    回覆刪除
  2. karol,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死神幾時會來,而他來時,我們往往都沒有招架的能力。

    回覆刪除
  3. Wong,

    他患癌症嗎?如是,不用拉太長時間,對他是好事。

    回覆刪除
  4. yan,

    對,是癌症,對他的家人也可能是好事。

    回覆刪除
  5. "死者已矣,也無謂計較是我的看法對,還是他的朋友的看法對"

    可能這更是死神的無敵之處!~

    回覆刪除
  6. 更厲害之處,是這種對死者的不計較,會變成對死者的完全忘懷。

    回覆刪除
  7. "任你多強,也強不過死神,只有死神才是無敵。"
    ---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