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細水長流有風景

最近有朋友辦離婚,又有同事鬧分居,隨時也是離婚收場。有人說「結婚結婚,結完就分」,其實不算誇張;美國離婚率高達50%,但根據統計數據,離婚的多是年紀較輕結婚不久的人。我的朋友和同事則不屬這類,都是結了婚十多年的,弄出這個地步,他們的說法不約而同是「忍無可忍」。

都說婚姻長久之道是細水長流,這當然包括互相忍讓,然而,如果只有忍讓,便有可能發展至忍無可忍。這忍無可忍,或是山洪暴發,分手而終;或是一潭死水,名存實亡。細水長流,要流得綿長有力,流過一起欣賞的風景,流出可以互傾聽的淙淙悅耳之聲。

這些比喻,也不必多解釋了。今午和老婆坐在後園的雙人吊椅上閒聊,聽著小溪的流水聲,望著兩個池塘和四周高高低低疏密有致的樹木,忽然覺得一切都很美。想到離婚的朋友和分居的同事,只慶幸自己是細水長流有風景,勝卻人間無數。

14 則留言:

  1. /*
    今午和老婆坐在後園的雙人吊椅上閒聊,聽著小溪的流水聲,望著兩個池塘和四周高高低低疏密有致的樹木,忽然覺得一切都很美。
    */

    有日我與女友在沙田城門河閒坐,她亦說這個世界很美 - 只要工作不要大忙,睡得夠 -- 及和我一起 (這是我加的,但實情相差不遠)。

    最緊要都係搵到個好伴;並且自己同時也是一個好伴。

    回覆刪除
  2. Yan、王兄:很替你們高興。

    回覆刪除
  3. 王兄:其實我很羡慕呢。

    回覆刪除
  4. 朋友常說:

    love me little love me long

    回覆刪除
  5. readandeat,

    Love不必little也可以long吧!

    回覆刪除
  6. Mr.Wong,

    很美麗的情景- 好幸福喲!

    回覆刪除
  7. >今午和老婆坐在後園的雙人吊椅上閒聊,聽著小溪的流水聲,望著兩個池塘和四周高高低低疏密有致的樹木,忽然覺得一切都很美。

    真是羨煞人也!

    回覆刪除
  8. W.Wong:

    講這話的朋友結果也難逃離婚的命運。

    回覆刪除
  9. readandeat,

    講和做真的是兩回事。

    回覆刪除
  10. CYC,

    謝謝。我寫這也不是要人羨慕,只是一時意到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