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小人現形

聽說,這世上有很多卑鄙小人,然而,我在自己的生活圈子裏卻甚少發現。這和我的職業應該有些關係,當然不是因為受過高深教育的人都是正人君子,而是因為在大學教書的工作環境比較簡單,沒有那麼多權和利可以爭奪,即使其中有些小人,他們也未必有大展其卑鄙拳腳的機會。所以,我只是說甚少發現卑鄙小人,究竟有多少,我不知道。。

有些在商界工作的朋友間中會向我細數他們一些同事的行徑,其卑其鄙,其奸其險,著實令我瞠目結舌、嘆為觀止,只慶幸這些小人的手段不是用在我的身上。是商界特別多卑鄙小人嗎?那也未必。一個人先有小人之質,才行卑鄙之事;小人之質一直在那裏,只是卑鄙之事要等待適當的機會才行出來,而商界正正充滿了這樣的機會,所以小人紛紛現形。

小人現形,其實到處都可發生。有個朋友正在辦離婚,她的丈夫那種反轉豬肚式的現形,和隨後種種卑鄙手段,為的就是那個「錢」字,全無恩情可言,真教人一面義憤填膺,一面不寒而慄。這個人,一放在商界,就是一頭狐狸和狼混合的兇獸。

8 則留言:

  1. 我曾在政府工作多年,其環境大概是論資排輩,等升級,上司也不是跟死一個,幾年就調任,不是他調就是我調,比私人公司簡單。
    但一樣見過有些吹捧托拍、行為可恥之小人,

    回覆刪除
  2. Chris,

    對,有些小人稍有機會便來不及現形。

    回覆刪除
  3.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大學裏小人固然較少,但性格怪癖的人也相對比較多。

    回覆刪除
  4. CYC,

    我可沒有這個印象,難道我是其中一個?

    回覆刪除
  5. Wong,

    怪癖人人有。只是在學院裏比較可以率性而為,對怪癖可聽之任之。像生意人和上班族顧忌規範太多了,大家被反而被磨合得比較相近。

    回覆刪除
  6. I think academia is a place that is more tolerant to wierd people and individuality.

    However, Wong, since we are surrounded by / part of the community, we probably won't think we are wierd. (At least I would never agree that I am a NERD.)

    While sometimes people do get politic, most of the time my colleagues are really cool people and I feel very fortunate for that. I think the fact that we are not directly competing against each other really helps.

    回覆刪除
  7. RandomCoil,

    I like most of my colleagues too. Yes, the fact that there is not much competition certainly help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