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益力多的回憶

昨天在超級市場冷藏部見到一排排擺放整齊的益力多,奇怪怎麼平時沒留意到,買了一排回家,是給兒子的,因為他很喜歡這飲品;以往只在頗遠的華人超級市場才買到,因為不常去,所以買回來後都留給兒子喝。我已沒喝此物久矣,這次忍不住開了兩瓶來喝(一喝一定是兩瓶),誰知那獨特的酸酸甜甜味道一入口,便立時勾起一些兒時的回憶。

小時家裏雖不算貧困,但也不會給我們多餘的錢去買零食或無謂的飲品,因此,我到了十一二歲也從來未喝過益力多。父親本來是當的士司機的,在我讀中一二時他忽萌奇想,轉行去了,跟一個親戚合股在荃灣開了一間士多。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何士多要開在荃灣,只記得因為荃灣離家很遠,也因為士多的閣樓可以住人,所以父親大多時間都留住在士多裏,一個月只回家一兩次。

雖然我只有十一二歲,但四兄弟姊妹中我最年長,每逢父親回家時,我便要到士多幫手看舖;有時父親的合伙人也要回家,我便要獨自留在士多過夜。夜深人靜之後,士多的閣樓有點鬼影重重的氣氛,容易令人疑心生暗鬼,而且四周環境不甚清潔,有一次我被臉上的痕癢弄醒,往臉上抓,竟抓著一隻活生生的蟑螂!

不過,獨自留在士多也有好處。還記得第一次在那裏過夜,久不能眠,便大著膽子走到樓下,看著各式各樣的零食和飲品,我突然意識到,偷吃偷喝一點點,是沒有人會發覺的。心到手到,我便走到冷藏櫃,拿了一瓶益力多來喝。哇,很好味啊!再喝一瓶。從此,那益力多的味道便烙印在我腦裏。

從那一口益力多到現在的一口,中間經歷了無數的事,有很多可能的發展,然而,無論我的發展如何,那口益力多的滋味,永遠是我成長的一部份;從這口益力多回想到當年的那一口,不是恍如隔世,是如在目前。

12 則留言:

  1. 益力多和鬼佬Yoghurt不同味道,我都覺得甚正,飲一樽仔不夠喉。

    回覆刪除
  2. I'm wondering if there's any kind of food that could 勾起一些我兒時的回憶。BTW, just curious to know: why is the tag of this piece "三省吾身". . . ?

    回覆刪除
  3. Chris,

    對,一樽仔不夠喉 !

    回覆刪除
  4. Franz,

    Yes, you are very observant. I was drinking when I wrote this piece, which might be why I made the mistake.

    回覆刪除
  5. 一排有三支?我飲完一支成日常飲埋其餘的。

    有一段時間,集齊唔知幾多個蓋,可以換禮品的。

    回覆刪除
  6. readandeat,

    一排有五支。

    回覆刪除
  7. What we have had as a kid... Remind me of schweppes strawberry flavoured fizzy drink... I used to have that everyday when I was a P1 student... (It was hk$.6 per bottle then...)

    回覆刪除
  8. RandomCoil,

    Wow, you still remember the price!

    回覆刪除
  9. I found that 益力多 is too sweet. I do not drink it anymore.

    回覆刪除
  10. Yes, it does have a lot of sugar in it.

    回覆刪除
  11. 對我那一代而言,熱維他奶比益力多更能勾起童年回憶...

    RandomCoil 一定比我年輕得多。 我讀小學時,汽水是三毫子一支的。

    回覆刪除
  12. 我小時也愛在冬天喝熱維他奶,不過益力多對我有特殊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