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教哲學和講耶穌

這個學期近尾聲了,很期待快到的暑假,那長長的三個月,可以自由自在看書寫文、彈琴練魔術重執篆刻刀、和跟家人到處走走。其實,這麼渴望放暑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個學期哲學導論的那一班令我對教書有點厭倦。

我一向樂於教哲學導論,因為可以將這個自己喜愛的學科介紹給從未接觸過哲學的學生,而且不必教得深入,備課相當容易。哲學導論屬於通識科,學生大多不是因為興趣,而是為了遷就時間表而選這個課,因此我只是淺入淺出,還用了不少多媒體的材料,務求令他們不會覺得沉悶。每個學期總有幾個學生由始至終不為所動,但大體上我都能引起大部份學生的興趣,有些甚至由於上了這課而決定主修或副修哲學。

不知怎的,這學期的一班卻有特別多的學生無心聽書,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或冷眼旁觀,或索性做自己的事。對著他們講解哲學問題,我很有在講耶穌的感覺,尤其是講到心物二元論(mind-body dualism)、自由意志與決定論(free will and determinism)、及身份同一(personal identity)時,我要不斷強調這些問題如何重要、如何關乎一個人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等等,簡直像是在傳道了!

我當然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哲學,亦不認為每一個人都應該對哲學有興趣;然而,在課室裏,我的目的就是要令學生對這些問題產生興趣,他們的反應越是"I don’t care",我便越有一種像要拯救靈魂的感覺。奈何我不是拯救靈魂的材料,這種傳道的口吻用多了,就會令我生厭;只希望下學期的學生回復正常,讓我可以只教哲學,不講野穌。

6 則留言:

  1. Well... I had a student in my tutorial asked me, 'Why do I have to learn about materials?'

    I said, 'If you don't know abuot materials, how do you know what to use if you need to build something?'

    In my heart, I was screaming, 'WTF! you are going to be an mechanical engineer and you can't see why you need to learn about materials?!'

    I probably curse (or say mean things) at least once every class (but I could have swore 10 times in my mind...)

    I can't wait for this semester to be over as well.

    回覆刪除
  2. 老師也不易做啊。趁假期散散心,多做些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3. '他們的反應越是"I don’t care",我便越有一種像要拯救靈魂的感覺。'
    --- Same here!

    回覆刪除
  4. RandomCoil,

    I think your students are in general better than mine.

    回覆刪除
  5. 晓庄,

    真正想教學生的老師的確不易做,幸好總算還有些好學生。

    回覆刪除
  6. catcat thinks human has 'will' but not "free" w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