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沒有面目的人

有個同事,已共事多年了,大家亦不時有學術和工作上的交往,可是,我不會視他為朋友。這不是因為我們有過節,也不是因為我不喜歡他的性格及為人,而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對我來說,他就像是個沒有面目的人,我可不懂得如何跟一個沒有面目的人做朋友。

我相信他不是壞人,然而,除此之外,我不能從他的言行看出他的性格、好惡、和對人對事的看法,也沒有信心估計他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甚麼反應。他並不沉默寡言,亦非喜怒不形於色,但不知怎的,我就是不知道他哪時說真話,哪時是違心之言。他是工於心計嗎?我連這點也不能肯定!

這個人,你初見他時,只會認為他十分正常,他的奇怪之處是要跟他相處久了才感覺得到 --- 他的奇怪之處,正是無論你跟他相處多久,你都會覺得和他是初次見面。他不是戴著面具,至少不是同一個面具,因為同一個面具望久了,也會有熟悉的感覺。

這應該不是我的問題,我跟兩三個很熟絡的同事談過,他們也對這個同事有類似的看法。這個沒有面目的人,不但沒有交上我這個朋友,而且事實上很少朋友。看來,大多數人跟我一樣,不懂得如何跟一個沒有面目的人做朋友。

3 則留言:

  1. I assume he is a white male? A "typical" WASP perhaps.

    回覆刪除
  2. WKC,

    Yes, he is a white male, a WASP except for the P. But why? I have many WASP male friends who are not like that.

    回覆刪除
  3. 不知怎的, Catcat 也不能肯定自己是不是沒有面目的人。 你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