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教授自我保護守則

每次有學生到我的辦公室,無論男女,無論來跟我談些甚麼,我都會叫她或他不要把門關上。這是「大學教授自我保護手冊」的第一條守則,我一向都嚴格遵守。

在我當教授的第一個學期,就有同事提醒我見學生時不要關門;他說某些大學曾有學生指控教授在辦公室內非禮或性騷擾他們,因為當時辦公室的門關著,那些教授即使是無辜的,也不容易令人信服。

學生為何會誣告教授非禮或性騷擾?可以是求分數不遂報復,可以是言語衝突一時衝動,可以是純粹心理變態;總之一樣米養百樣人(包括不吃米飯的西人),不能假定人人都守禮講道理。這些事不會經常發生,但以策萬全以表清白,見學生時還是不關門為妙。

其實,學生要蠻不講理誣衊你,你可是防不勝防的。曾有一個某法律學院的教授在講解性騷擾的法律問題時,在全班面前詢問一個女學生能否讓他將雙手按在她肩膊上,以說明如無對方同意,這樣的一個動作也可構成性騷擾。女學生同意了,說「沒問題」,教授亦只輕輕按了她肩膊一下;誰知事後那學生竟控告教授性騷擾,理由是教授的動作刺激起她童年被性虐的回憶!

4 則留言:

  1. 哈哈,我第日都要小心啦。

    回覆刪除
  2. Franz,

    我就祝你第日都要小心啦!

    回覆刪除
  3. 開左門都唔代表有第三者證明你無辜.

    開左門都告你性騷擾又點?

    Willsin

    回覆刪除
  4. Willsin,

    當然不能杜絕,防得幾多得幾多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