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假如我先死

這幾天家裏裝修,把全屋的地氈換上木地板,雖然不是很大的工程,但也要將大小房間廳堂裏的東西搬來搬去。最頭痛的當然是我的書房,先要把書入箱, 搬出書房,那已是十多個箱子,然後搬書架;那幾個大書架都跟牆壁接駁著,所以搬之前要把螺絲釘退出來,很花工夫(將書架搬回時又要把螺絲釘重新鑽上)。書搬完了,還有那些比書還要多的CDs!

看著這些數以千計自己擁有的身外物,忽然想到,假如我先死去,我老婆要處理我遺下的東西,那可真夠她煩了。就算她決定把書和CDs都捐出或送人,這已是一件煩事,況且未必能全數捐送出去,剩下的留著沒用(她不看哲學書,不聽古典音樂和爵士樂),扔了可惜。只好望兒子將來有間大屋,也願意接收我的「寶貴遺產」,這個問題便可以推遲一代才處理。不過,假如兒子也跟我一樣那麼喜歡買書,假如他比他老婆先死,到時,他的書加上我的書,他老婆可就更多麻煩了!

想來,還是先死去的那個有著數。

6 則留言:

  1. //想來,還是先死去的那個有著數。

    不單因為處理遺物的問題。除非你係何鴻伸之流,老婆們等住佢死分佢身家,死先就分唔到身家,到時真係抱憾終生;否則,賴低你老婆一個,真係慘過死。

    好心既,應該同你老婆鬥長命,希望佢死先,免她受孤獨終老之苦。

    回覆刪除
  2. 我也會很好奇到底我前幾代祖輩的遺物到底最後怎樣處理了。他們都不是什麼名人,留下來的東西不可能進博物館,也不可能有家族外的人會感興趣。現在在祖父母家裏,曾祖父輩的遺物可是一件都沒有留下來。大概是他們去世後經過若干歲月,家裏人下了個狠心把它們都處理掉了。

    我父親已經去世,他留下來的東西我一直堆放在家的角落,沒有怎樣整理過。我想以後說不定有一天,等我對父親的思念淡薄時,很可能也會把它們處理掉。

    如果有人對不同文化和社會階層的人如何處理遺物進行調查研究,相信會得出耐人尋味的發現。

    回覆刪除
  3. 你的煩惱是如何安置你的「寶貴遺產」,而我的煩惱是如何把我的樂器/模型/波鞋等等心頭好通通陪葬。

    回覆刪除
  4. yan,

    我也是這個想法,不過我老婆的家族有長命genes,恐怕會比我長命很多。

    回覆刪除
  5. CYC,

    始終是要處理的,早好過遲。

    回覆刪除
  6. Digzzz,

    立定遺囑便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