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我想學(而沒有學)的東西

1. 中醫:自從讀過《倚天屠龍記》裏怎樣描述蝶谷醫仙胡青牛的神妙醫術,我便對中國醫學有點神往。雖然現實裏從未遇過醫術高明的中醫,但我仍然幻想世上真有神醫(神醫一定是中醫而非西醫),幻想如果自己學中醫,即使不成為神醫,也至少像(徐克電影裏的)黃飛鴻那麼高明。

2. 漫畫:不是《龍虎門》、《風雲》或SupermanTintin那種連環圖,而是《老夫子》、《牛仔》、或Peanuts那種用三四格就能捕捉人生百態的漫畫。如果我能夠寥寥數筆就畫出人和動物的種種表情和姿態,教書時就可以大派用場,不會像現在這樣連講解Zeno’s Paradox時畫一隻簡單的龜都給學生笑畫得不似樣。

3. 釀酒:原來紅酒和白酒是可以在家裏自釀的。有一次一個朋友的朋友帶了兩三瓶自釀的紅酒來赴會,我喝了一杯,嘩,乖乖不得了,原來自釀的紅酒可以有這樣高的質素!試想想,跟好酒識酒的好朋友一邊品嚐自己釀製的美酒,一邊談哲學論文藝,不是風雅到極致嗎?

4. 唱歌:其實我很喜歡唱歌,可惜聲底差音域窄,只敢一個人躲著唱(例如洗澡時),以免令人毛骨悚然甚至嘔吐大作。有個唱男低音達職業水準的朋友告訴我,即使聲底差音域窄,經過訓練之後也可以唱得動聽;我半信半疑,因為實在很難想像自己唱歌不難聽。

5. 家庭電器水喉等的維修:學會了,便不必再被那些電器技工、水喉匠等無理收費,家裏甚麼東西壞了,三兩下手勢立刻修理好,可以在老婆面前威風一陣。

6 則留言:

  1. 我曾聽說過,一般人(五音嚴重不全和聲帶有毛病的人除外)只要認真學唱歌,歌喉起碼可以達至「幾好」的水準。愛唱歌的人唱得好是很幸福的,我也很想學唱歌。

    回覆刪除
  2. Franz,

    我應該未至於五音不全。

    回覆刪除
  3. 那在你有生之年內,還會去嘗試這些沒有學的東西嗎? 例如你所指的(3)和(5).

    回覆刪除
  4. (2),(3)和(5)我可能會真的去學。

    回覆刪除
  5. Mr.Wong, re: (3)- 如果我系美國我都一定會學會試! 期待你的成品!

    回覆刪除
  6. Cora,

    You probably will have to wait for a long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