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耳濡目染

跟其他父母一樣,我也希望兒子會成材。然而,跟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不一樣,我不會強迫兒子學這學那、補習補身、或為他擬定一個長遠的發展路線圖。一個人的發展取決於很多因素,而這些因素中能被父母控制的不會太多;我的做法是盡量為兒子提供一個能讓他發掘興趣的環境,希望他能盡早確定自己的志向。

我當然不是否定父母對兒女的影響力。不過,我相信有效的影響是透過耳濡目染而不是強迫教育。我的兒子快十三歲了,但早兩三年前他已明顯地對心理學、哲學、歷史、和電影有興趣;這不是由於我經常和他談這些東西,而是因為我家裏不時有所謂的文化聚會,當我和一大班朋友討論學術問題或分析剛看過的電影時,他都喜歡湊過來,雖然大多聽不明白,卻似乎聽得津津有味。

我曾問兒子為甚麼喜歡聽我和朋友討論問題,他說那是因為他覺得我們在討論問題時的說話方式很cool,話題也很特別。他覺得我們cool,便自然留心我們談話的內容,多聽了便漸漸明白多一些,有時我的朋友走了之後他會要我解釋一些我們討論過的東西;我不必刻意左右他,他的興趣便自然來了。最近幾次,他竟然在我們討論時插一兩句嘴,可謂大膽,其實是值得鼓勵。

我的父母都沒怎麼受過教育,我小時候當然不會有這樣的耳濡目染;由於種種機緣際會,我雖然發展得比別人遲,也終於做到自己十分喜歡做的事,算是實現了志向,真是幸運。我不知道兒子會不會像我這樣幸運,只希望我提供給他的耳濡目染會幫助他及早發展,令他不必太過依賴運氣,我便於願足矣!

2 則留言:

  1. 許多人強調家庭環境對孩子成長有決定性的影響,看來又不盡然。否則賭徒之家永遠出賭徒,宗教之家永遠出信徒,音樂世家永遠出音樂家……可是有些人的理想、興趣、嗜好、行為,全部跟家庭背景南轅北轍,到底什麽才是影響個人成長最重要的因素?

    你的兒子與你興趣相同,到底是他天生對這些事物有興趣,抑或真由耳濡目染而來?(我父母不看書,沒有耳濡目染,我卻酷愛看書。)

    回覆刪除
  2. 當然不一定,這點我在文中已說了。我不知道兒子是否天生喜歡歷史、哲學等,但即使是,我還是認為耳濡目染比直接要他學習更能激發他的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