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我的閱讀習慣



每個愛看書的人都有自己的閱讀習慣,看那類的書、甚麼時間看、每次看多少、看得快或慢,可以各自不同,最重要的是享受閱讀的樂趣。

我的興趣非常廣泛,而舉凡我有興趣的東西,都有大量的書可看,於是我看書難免貪多務得,明知生有涯而知無涯,也自甘迷途而不知返。我經常會同時看五六本書;所謂同時,當然不是同一時間看五六本書,而是同一時間有五六本書開始了而未看完,大致是兩本哲學書、一本歷史書、一本科學書(大多是物理學或生物學)、一本心理學或社會科學的書、和一本小說或其他文學作品。我平均每天有三四小時看書的時間;對我來說,最有效率是在看一本書看到吸收已達飽和時立即轉看另一本書,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可以令我的吸收能力保持在頂峰,如是者兩三小時內我隨時便看過三四本書。

讀大部頭的小說,我通常用細水長流的讀法,固定每天看十頁,那麼一部六百多頁的小說,我只需兩個月便可看完,而且每天都只是花很少的時間。這樣天天看,雖然每天只看很少,也不會有斷斷續續的感覺,好過今天看五六十頁,丟下幾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不看,然後再看五六十頁。

從前,如果我開始看一本書,不論那書是好是壞,我都堅持把書看完。後來才明白到在一本壞書上多花一分鐘,就是多浪費了一分鐘,很笨。現在,如果我未把一本書看完便肯定那不是好書,我不會介意半途而廢,介意的倒是自己已在這本書上浪費了不少時間。

5 則留言:

  1. 「最有效率是在看一本書看到吸收已達飽和時立即轉看另一本書,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可以令我的吸收能力保持在頂峰」

    ---好似好正wor。我讀書太慢,試吓哩招先。

    回覆刪除
  2. 我的習慣也有點相似。我同時看四本書:一本語言學書、一本宗教書、一本哲學書和一本較輕便消閒書。輕便消閒書是在周末看的,其他三本則在平日看,每兩天轉一本。

    不過,我現在很少「坐定定」看書,都是在乘車時看,每日只有半小時左右的看書時間。

    回覆刪除
  3. Franz,

    不要忘了「對我來說」那四個字,這方法不是人人適用。

    回覆刪除
  4. W. Wong, Ya. You have the first paragraph. 我「試吓」jei.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同時看幾本書的。真的由頭看到尾的書很少。

    回覆刪除